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财要闻

【安财这十年•献礼二十大】实干笃行 锚定新时代科研高质量发展目标 踔厉奋发 助力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新时代科学研究工作纪实

时间:2022-10-03浏览:27

十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夯实传统研究优势和特色,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明确科研主要目标任务,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通过强化科研兴校理念和营造学术研究氛围,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完善创新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和激励机制,不断增强科研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能,激发广大师生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活力,实现从外延式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科学研究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强化制度引领,优化顶层设计,营造和谐宽松的学术环境

学校紧盯国家科研政策变化,制定科研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或修订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确保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推进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促进高层次、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出台《安徽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安徽财经大学智库成果认定与奖励办法(修订)》《安徽财经大学科学研究项目再资助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学术会议费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成果认定及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以制度为引领,规范科研行为,扩大科研自主权,积极营造和谐宽松的学术环境,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与科研水平。

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效能,聚焦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理念,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科研环境,多措并举提质增效,促进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十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3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2项,近3年连续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80项。在CSSCI、CSCD等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05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发表论文19篇;在校定一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76部;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或国家行业标准16项,获得专利授权68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项84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6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1项。

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智库渠道,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质量

学校依托传统优势学科,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十年来,获批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高校智库、安徽省重点智库、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智库等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12个,校级科研创新平台42个。出版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132部,研究报告逐步呈现系列化、品牌化与高端化特点,在省内和行业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依据系列研究报告形成的政策建议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多篇政策建议被全国政协、省政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专刊、内刊登载。智库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37项,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项;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采纳16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2篇。

坚持以人为本,深化科教融合,助推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

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研育人特色,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出台《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细则》,支持学生“进项目、进平台、进团队”。在培养目标、教学保障、资源共享、管理运行等方面建立协同机制,围绕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目标,全面落实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新要求,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科教融合长效机制,促进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十年来,学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累计立项122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计立项国家级项目3332项,立项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地方高校前列;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6000余篇。

弘扬开放精神,加强互学互鉴,推进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学校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支持学院、平台、团队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交流互动和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学院、科研平台承办大型、高端学术会议、学术论坛,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帮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把握学科建设的最新前沿动态和成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科研方法,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全方位推进交流与合作。十年来,学校共举办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会议137场,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报告会1600场。

学校将继续紧密围绕“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坚持科研兴校理念,依托平台和团队建设,强化合作互补、智力共享、资源整合的科研协同机制,开展有组织科研,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科研效率与学术贡献度,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