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校友篇】倪小兵:用青春唱响志愿奉献之歌

时间:2021-01-22浏览:329

倪小兵,男,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从大学开始,坚持公益十余年。从西南重镇到青藏高原,他在以脚步丈量祖国美好山河的同时,也将自身如大山般质朴、厚重的爱像山歌般传唱走过的土地,演绎了一首首属于“90后”的青春赞歌。

萌芽——我从大山之中走出来

滨播枕永,襟合带泸。1990年出生的倪小兵成长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黔贵大地。“童年时我读过三所小学,其中一所苗寨小学,那时候苗寨小学只有一位老师,老师同时教四个年级,既是校长也是班主任。那时候我们轮流上课,课间休息就有个把小时。”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倪小兵有着同山一样执拗的性格。“小时候从家里走到学校要一个多小时,但还是喜欢往学校跑,我哥哥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读书是我们走出大山唯一的出路。”小学毕业后的倪小兵考上了当地镇上中学的实验班,“在中学时我便喜欢历史、地理课,就想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高中时代的倪小兵家境依然清贫。“那时候哥哥上大学,妹妹上初中,5块钱一顿的午餐就算是改善伙食了,但那也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的。”一天,倪小兵在食堂吃午餐的时候,一位中年人坐到了他的旁边,在了解了倪小兵还在读书、家庭贫困时,他提出了资助倪小兵读书的想法。其后,直到高中结束,倪小兵接受了好心人三年的资助,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也就是从那时起,倪小兵的内心埋下了一颗名为“感恩”的种子。

成长——我要像大山一样坚强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2009年,怀揣着第一年学费和几天干粮的倪小兵一个人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趟远门,从此踏上了异地求学的旅途。“那时家里还没有直达蚌埠的火车,坐的那种绿皮车得在车上呆个两三天,但那时能走出大山上大学的感觉真好。”大学时代的倪小兵是学院里出了名的脱缰野马。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入学不满一年的倪小兵看到了这则消息,在向同学借了600元路费之后,独自一人奔赴玉树,成了一名支援灾区的志愿者。到灾区后,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共同救灾,他虽不是军人,但和军人一样哪里需要往哪里冲,藏族朋友都叫他“兵哥哥”。“在玉树的救灾现场,我真正体验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与生命的价值。我的能力有限,更没有财力,但我是大山的孩子,有一身力气,我要像山一样坚强,帮助灾区把灾难扛过去。”从那以后,从没当过兵的倪小兵把自己的QQ名,以及后来的微信名都改作“兵哥哥”,以此纪念他的公益初心。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已经大四的倪小兵再次毫不犹豫背上行囊,又一次踏上了去灾区的路。只是这一次,他不再孤身一人,而是联系带动了蚌埠市爱心企业家一道,经历灾难的无情,见证人间的大爱。

结缘——我要让他们了解世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列车在古老的高原上行驶,晚上,这里风景好美,窗外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让我的心灵受到洗礼,感到了平静。”从第一次踏上青藏高原支教后,倪小兵便与这神秘的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那里天蓝水清,藏民朋友淳朴善良,那里是千山之巅,是万水之源,有着传统的文化信仰,孩子们用清澈干净的眼神表达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从支教的第一堂课开始,倪小兵就下定决心要让藏区的孩子们尽可能地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2014年,倪小兵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日寺的尕桑活佛商量,办一间寺庙学校。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他们从学校选址,校舍修建,老师的招募开始,历经艰辛,终于在2015年建成了学校。学校建成之初,他们只有12个学生,一名老师。第二年,学校有了32个学生。2017年,倪小兵组织爱心朋友一行9人,通过自驾旅游这种轻松的方式,让朋友们在感知青藏高原魅力的同时也了解藏区的现实。身临其境的感受让这群和倪小兵一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同龄人深为震撼,朋友们当即表示要参与到格日寺学校的建设,其中一名朋友当场就留下来教授汉语。2017年,倪小兵的一篇题为“两块钱一块砖,爱心帮忙建球场”的文章在网络上传播,募捐资金近万元,自此,格日寺学校有了篮球场,孩子们可以愉快地上体育课了。

坚守——我要将爱像山歌唱遍四方

生命不息,志愿不止。在做公益的同时,倪小兵从未放松过学习,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曾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颁发的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正因为如此,他的行动在学弟学妹和校友中有很强的感召力。在格日寺学校建成之初,母校安徽财经大学胡筱等四名校友就去那里进行义务支教,为藏区孩子们教授汉语、数学等课程,同时也为孩子们募捐学习用品。“我要将爱像山歌一样唱遍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安财师生校友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2016年,在倪小兵的邀请下,学校魏然,杨轶两名校友赴格日寺学校义务支教一个暑假。2018年,在倪小兵的积极倡导和安财贵州校友会的组织策划下,成功募捐了2.6万余元,采购羽绒服,发放给了贵州黔东南丹寨兴仁中学300余名留守儿童。2019年,倪小兵参加安财深圳校友会组织的活动,专门为贵州毕节市纳雍县的一名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和生活费,通过努力,校友孙有起决定资助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直至大学毕业。2020年,这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纳雍一中,倪小兵和孙有起带着爱心善款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亲手把善款交到学生手里,让孩子没有后顾之忧。

2020年,以倪小兵为发起人的爱心人士们为余庆积善社区留守儿童筹得1.5万助学金,为余庆县城关中学贫困学生筹集1.5万奖学金,联合余庆县扶贫干部为余庆县中学贫困学生筹集1.2万元助学金,为余庆县构皮滩镇贫困户募捐燃煤,送去温暖。也就是这一年,他们用同样的方式,为湄潭贫困学生筹集奖学金5万元。

访谈结束后,倪小兵谈到自己所在的企业,那是在大山里走出来的企业——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我所在的企业一直以君品文化,公益文化感染着我,习酒·我的大学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捐资过亿元,资助贫困学生两万多名。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相信,今后背靠母校,背靠公司,我在公益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远。”

幸福是一种心灵的感觉。谁的精神世界强大,谁的生命就强大;谁的精神世界丰富,谁的生命就丰富;谁的精神世界美丽,谁就活得美丽。善良有爱的人自带光芒!倪小兵就像他家乡的山水一样,为自己,也为他人活出了不一样的多彩人生。

(撰稿:党委宣传部;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