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财要闻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立足高质量科研发展 跃步新征程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时间:2021-01-19浏览:411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强化科研兴校理念和营造学术研究氛围,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深化制度改革,完善资源配置,不断增强科研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能,激发广大师生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活力,在制度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内涵式发展。

深化制度创新  提高服务效能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背景和新形势要求下,学校立足实际,注重统筹协调,强化科研管理制度创新,总结经验做法,探讨方法措施,深挖理念内涵,厘清工作思路。学校先后制定修订出台实施了《安徽财经大学科研成果认定及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等20余项科研管理制度。科研管理部门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活力,持续提升广大教职工面向社会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学校科研项目上规模上层次,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造学术团队  搭建科研平台

“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安徽财经大学虚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虚体研究机构考核办法》《安徽财经大学重大项目科研团队遴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省部级科研平台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打造学术研究团队,构建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学术精品,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学校现拥有校级重大项目科研团队18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11个,校级科研创新平台41个,其中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重点智库3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经济研究与培训基地1个,安徽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

创新管理理念  提升成果质量

“十三五”期间,学校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化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从追求科研数量、规模向追求质量和成果应用的转变。注重以培养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为核心,以建设学术团队和科研平台为根本,以突破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和标志性成果为抓手,以落实科研管理制度和营造学术氛围为保障,提升我校总体科研实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24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科基金项目10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0项;获得横向科研项目380余项,到账经费达3800余万元。在SSCI、SCI、CSSCI等来源期刊发表校定核心及以上论文成果1128篇,其中ESI高被引、热点论文33篇,校定权威论文144篇;一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24部;获得专利授权37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27项,其中,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4项,其中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项。

建设新型智库  强化咨政功能  

“十三五”期间,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结合优势和特色,聚焦地方和行业急需,通过项目立项等方式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一些成果已初步形成品牌。从2006年公开出版《安徽经济发展报告》以来,连续15年出版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连续7年出版服务行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共计出版报告120部。研究报告逐步呈现系列化、品牌化与高端化特点,在省内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度。同时学校积极打造高端发布平台,拓展研究成果的应用渠道。在系列研究报告基础之上形成的政策建议多次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多篇政策建议被全国政协、省政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相关期刊、专刊及内刊采用。获得智库成果94项,其中,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批示3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智库文章7篇。

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科教融合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科研育人政治方向,大力推进科研教学融合协同育人,积极探索科研育人实施路径,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营造科研育人浓厚氛围,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先后出台《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和《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细则》。鼓励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发表科研论文,依托科研项目面向学生举办学术讲座;设立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支持有研究能力的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项目;通过举办大学生学术论坛、演讲赛、辩论赛以及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教师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5064篇,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立项640项。

活跃学术氛围  推动学术交流

大力弘扬开放精神,持续强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创新发展。支持学院、平台、团队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交流互动和协同创新,鼓励承办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十三五”期间,共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39场,国际会议20场。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开展访学、进修、学术考察等活动,推动教师学术国际化能力培养。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回首“十三五”,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展望“十四五”,全体安财科研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跃步新征程,为助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勇立新功!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