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财要闻

【巡礼“十三五”】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 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21-01-04浏览:424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十三五”时期,安徽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打造“金专”“金课”“金师”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与条件保障为支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学校以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在教育部力推“新工科”建设发展过程中,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顺应形势、调整思路,20181月,在全国率先提出“新经管”发展战略。随后着力围绕“新”字做文章,先后出台《“新经管”建设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方案》《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等30余项方案、措施、制度,全力重构和打造新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服务、教学管理和保障体系,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和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纵深推进系列教育教学改革,落细落小落实“新经管”发展战略,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18年,学校《四位一体”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获省级各类教学成果奖64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9项,3等奖21项。

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学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三五”期间,学校着力加强专业建设,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出台《安徽财经大学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推动就业、招生计划与人才培养形成有效联动,建立健全了专业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经管法为主、文理工艺等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结构与布局。2016年以来,学校新增“互联网金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6个体现学校优势与特色、满足地方及行业战略新兴产业的交叉复合专业。出台《安徽财经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安徽财经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着力在转变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投入等方面对学校优势特色专业进行重点打造。“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

三、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课程资源优化成效显著

为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学校通过重构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理论与实践、创新创业实训、分类教育等六大教育平台,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审核学分,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出台《安徽财经大学“一流课程”建设方案》《安徽财经大学“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等,大力建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金课”,发挥学校经济管理学科综合优势,大力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大类平台课程和跨学科课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有五类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2门,其中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58门、线下一流课程29门、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2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门。引进优质在线课程300余门,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3545门,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明显。

四、持续推进实践教学,学生创新创业成绩优异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完善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五五四”实践教学体系。五年来,学校新建实验室18间,新增实验设备总值3465.7万元;新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6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个,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项目7个。出台《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学科竞赛类学分认定指南》《安徽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类学分认定指南》等系列文件,积极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五年来,学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国际奖182项、国家级奖593项、省级奖3814项,获奖学生12000余人次;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连续五年在全国地方高校中位列第一,立项总数4023项;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中,学校位列全国人文社科类高校第5,获奖总数继续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以全面发展和适应需求为落脚点、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三点一线”的路径,重点实施“铸魂育人固本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程”“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工程”“课程内涵建设提质工程”“卓越师资队伍培育工程”“创新创业示范引领工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工程”等七大工程,纵深推进“新经管”发展战略,大力培养有担当、善作为、能适应、可持续的高端应用、交叉复合、创新创业型人才。

(撰稿:教务处 张华;审核:教务处 经庭如)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