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财要闻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今日头条》报道我校选调生在抗疫一线先进事迹

时间:2020-02-15浏览:1782

张奔,我校2015级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学专业学生2019年成功考取安徽选调生,后分配到滁州市琅琊区三官街道党政办从事组织、宣传办公室工作。现在滁州市琅琊区三官街道新集村挂职锻炼。215日,今日头条以《滁州琅琊区三官街道:初任选调生在疫情一线的四重身份》为题,报道了张奔的先进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20年2月14日,这是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15天,也是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第129天,恰好也是情人节。今天,在“疫”情一线,写下了自己的告白书,向自己的最美青春告白,希望青春之花可以在线绽放。

配好双氧水普及知识正确消杀病毒

在疫情一线,我是消毒指导员。“咦,这是怎么了?”我看着自己右手心一块块泛白的皮肤,嘀咕着。正在开车的赵队,也扫了下自己的手,惊讶到:“我的手怎么也这样了!”这是我和赵队第一次领取双氧水回程的场景。我立刻百度了一下:双氧水又称过氧化氢,是氧化剂消毒剂......高浓度双氧水会对皮肤和粘膜产生刺激性灼伤,形成白痂,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我的皮肤被灼伤了,我的同事之后会不会也这样?”我变得焦虑起来。忽然,我想到装载双氧水的大车一角好像有一张白纸,这个会不会就是“使用说明”?于是,我和赵队立刻返程,并且看到了那张“双氧水使用说明”。我顺手把它拍了下来,回去的时候认真读了好几遍,并立刻着手把“使用范围”、“稀释比例”和“注意事项”写在标签上,然后贴在桶口附近。等同事们来领取双氧水的时候,我把“使用说明”图片一一转发给他们,然后再三叮嘱他们使用时注意安全,最好戴上手套使用,切记不可溅入眼中,并留下电话让他们随时与我联系。

填好登记簿换位思考筑牢“鱼水”情

在疫情一线,我是入户调查员。在“外来人口”扩大为“非滁州市以外人口”之后,我们街道进行了新一轮的入户排查和宣传,我被安排到人手紧缺的三官社区配合工作。“不要去的太早,太早的话,会打扰大家睡觉的!”与我一起的老同志连昌赋说到。“可是我们需要在两天内完成包保的260户呀!不早点开始不行呀!”“跟我吃点苦,我们晚上加个班!”接下来的两天,我和老连每天9点左右开工,晚上7点左右下班,最终我们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排查和宣传的这两天,气温骤降风力很大,但是我和老连始终坚持调查不进门,以防交叉感染,我们一整天待在风口里,每次下班回家手都冻得发红。很多老乡看到我们这样挨家挨户的登记非常不容易,于是积极叙述个人家庭情况,对家中外来人口的描述也很详细。有时候,当我们排查完上家,却发现下家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会主动提供邻居的电话号码,并且把自己知道的邻居信息也告诉我们。入户的这两天,让我切身体会到你为群众考虑一分,群众回报你十分。

举起小喇叭夜以继日喊出正能量

在疫情一线,我是信息宣传员。抗疫一线有很多先进做法需要及时宣传出去、冒着风险吃苦流汗的先进人物也应当得到大众的褒奖,因此信息宣传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环。白天,我需要参与到抗疫一线的各个环节,落实各项具体事务。只有晚上,我回到只有一个人居住的单位宿舍,才能一点一点地梳理好素材,然后苦思冥想地挖掘好的新闻点。有时候,一转眼就到了凌晨,可是自己一点思路都没有。除了没有思路,我也遇到了很多其他困难:无法调动各社区、村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提供更多素材;接地气的写法需要学习;新闻的时效性过了;主题与当下舆论宣传的方向不接轨;投稿的途径有限.....虽然一开始有一些曲折,但是人只要坚持不懈和请教领导前辈,总会得到成长的。没有思路,就大量阅读,慢慢就会有灵感了;写法不够好,就等相关领导有空了积极去请教;主题不对口、新闻过了时效性就每天认真听新闻联播和研读《半月谈》......渐渐地,我发生自己获得了突破。通过三天时间,我写的街道疫情工作总结《滁州琅琊三官街道:干群合力共筑疫情“防控网”》于2月13日登上了"今日头条"和"美好琅琊"。这对我是多么大的鼓舞呀!这也实现了我的初衷:将滁州琅琊区三官街道的先进做法宣传出去,让滁州琅琊区三官街道涌现的抗疫“英雄们”被更多人知道!

织出大报表改进方法为最基层减负

在疫情一线,我是报表统计员。这段时间,我统计上报了民政、组织等部门要求的表格。我发现虽然各个部门需要的信息不尽相同,但是很大一部分信息是重合的,我想既然自己在党政办,就要尽力去改进这个问题。于是,今天我把之前自己上报到民政和组织部门的信息、以及党政办最初统计的原始信息进行比对和筛选,旨在做出一个信息齐全的大表格。之后,我打算把这张大表格发给各个部门。这样的话,下次统计报表的时候,各个部门从这张大表格中提取完大部分数据之后,再找下面的各社区、村要少量信息过来,这样两者的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了。通过优化表格和协调配合,也许可以减轻最基层的工作量,让他们可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抗疫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身兼数职,有着消毒指导员、入户调查员、信息宣传员、报表统计员这四重身份。然而,作为一名初任选调生,我的能力却是有限的,我还无法独当一面,为滁州琅琊区三官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更大力量。但是,我会一直保持选调生敢于担当的本色,继续冲在抗疫一线,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争取作出更多贡献。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疫情的春天很快就将到来。下“疫”站,我们都将迎来幸福!作者:张奔

相关报道链接如下:https://www.toutiao.com/i679347773315534081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4&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8175261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2151543350100140632280711CA7E&group_id=6793477733155340812&pbid=6706101678679164427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