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3-05-27浏览:724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坚持深化后勤改革应遵循市场规律和教育规律,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关系。实现我院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的根本性转变,以适应高校办学模式的重大变革。

二、改革的目的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深化高等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克服高校面临的瓶颈制约,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条根本出路。其主要目的是:实现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的根本转变,使高校后勤与学校保持必要的责、权、利关系。通过对现有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重组、改制,提高后勤工作效率。

三、改革的原则

深化我院后勤社会化改革,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有利于保持学院政治稳定,减轻学院负担,使学院集中精力抓好教学科研,实现办大学的目标;有利于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有利于调动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后勤经济实体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化出去”、“化进来”的社会化运行模式,真正实现由学校办后勤逐步转到办学校后勤的机制上来。

四、改革的步骤

2001年6月底前,正式启动我院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按照先分离后规范的原则,将我院目前总务处人员及其相应资源从学校行政管理体系中成建制地剥离,成立安徽财贸学院后勤集团(乙方)。同时,组建后勤管理处(甲方)。明确后勤服务集团的法人资格,成立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

在2001年7月至12月,后勤服务集团进入试运转阶段。在此期间,制定后勤服务集团章程及相关改革制度,进行内部机制转换,分步推进各类改革,不断完善制度,积累经验。董事会完成总经理及其他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招聘工作。完成集团内部各级各类人员的聘用工作。规范甲乙方关系,签订甲乙方契约。

2002年1月至12月,后勤服务集团按照现代企业经营模式正式运转。后勤服务集团根据规划,扩大经营和服务范围,逐步适应社会,形成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后勤社会化服务体系。

五、管理体制

按照政企分开、规范分离、责权分明的原则,成立后勤管理处(甲方),代表学院行使规划、协调、监控等管理职能。同时成立后勤服务集团(乙方)。学院与集团的关系由原则政隶关系转为通过合同制约的甲、乙方关系,通过签订和履行合同,提供后勤服务,变过去的经费承包为服务费。集团各实体通过改组、改制、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内部管理体制,按企业化方式进行经营服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集团内部人员之间、集团与社会之间建立起有序的竞争机制。

(一)               后勤管理处职责范围(甲方):

后勤管理处代表学院行使管理职能,以签约服务方式对集团进行监督、检查、协调等管理工作。

1、制定学校后勤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后勤管理办法、规章制度。

2、代表学院与后勤集团签订经营服务合同;协调后勤实体与政府有关部门的业务关系;对集团的合同履行、承包任务、服务范围、服务质量、收费价格、成本核算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3、根据学院后勤年度预算经费,制定各类新建和大中型维修计划;受理各部门维修立项申报;做好基本建设和维修工程的招标、预结算审定、工程监理及验收。

4、了解、收集、反馈师生对后勤实体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收费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集团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监督检查落实。

(二)               后勤服务集团的管理体制(乙方):

     1、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理负责制:

组建后勤服务集团董事会。董事会成员由分管院领导、甲方、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乙方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分管院领导任董事长。

成立后勤服务集团监事会,成员由院工会、院纪委、监察处、教职工代表组成,院工会主席任监事长。

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2、内部机构设置:集团内部机构设置根据实际要求,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由集团总经理提出,经董事会审议决定。

3、服务经营范围:

水电管理及服务;交通运输服务;校园卫生绿化、教学楼管理服务;老校后勤服务;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及家属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学生公寓、食堂、劳服公司、修建队及门面房租赁等经营项目。

六、运行机制

集团实行企业化管理,在加强管理保证基本服务的前提下,变拨款为付费,逐步减少福利型服务范围,扩大和增加有偿服务和经营服务的比重,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扩大社会服务的范围,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功能。

1、劳动人事管理:

①集团设正、副总经理若干名,2001年6月前由学院任命。2001年底前在董事会成立后面向全院招聘,聘期三年。集团各部门和下属中心主要负责人由集团考核,总经理聘用,报董事会备案。

②集团人员均由事业编制变为企业编制,保留其事业编制的性质不变;集团成立后从社会招聘或调入学院编制。按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进行管理。   

③严格定编、定岗、定工作量,实行全员聘用制,所有人员公开招聘,择优上岗,打破干部和工人的界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鼓励、支持事业心强、懂经营、会管理、热心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干部、教师到后勤工作,以提高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学院将按“老人老办法”对待,享受有关政策。

④原学院事业编制的后勤老职工,转为企业职工后,实行“老人老办法”,与学院事业编制的职工享受同样的人事、工资、社会保障及退休制度,保留其原有的职级和职称,其人事档案、国家工资、公基金、保险、职称评聘、工人考级、退休待遇及福利费的提取与使用等均由学院统一管理,并按国家和学院的管理办法执行。原有学校负担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事业编制人员享受的各种保险福利,仍由学院承担;住房分配及住房补贴,享受事业编制职工同等待遇,由学校承担。从社会新招聘的人员按照新人新办法实行劳动合同制,竞争上岗,以岗定薪,完全由集团按企业进行管理。

⑤企业编制人员的日常管理、年终考核及国家工资之外的其它收入、纳税等由集团自行制定管理办法。

2、分配制度管理

集团实行效益工资制。建立以效益高低定分配,以服务经营优劣定等级,多劳多得,优质优酬,高效高奖的分配激励机制。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基础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的新工资制度。使个人利益与集团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集团总经理的工报酬及奖惩由董事会确定,副总经理和财务部门负责人的工资报酬及奖惩由总经理提出,报董事会批准,集团下属部门负责人及员工的工资报酬和奖惩由总经理批准,董事会备案。

3、财务管理:

集团财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核算,分级审批”的管理原则。财务收支实行总经理一支笔审批制。

集团实行独立核算的财务制度,每年向董事会汇报1—2次财务预决算情况,并接受学院财务、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集团财务人员统一由集团聘用和管理。

4、资产管理:

实行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学校对集团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清理、评估、界定。集团目前占用的资产所有权、处置权归学院。集团只有管理权和使用权。在现阶段不进行产权转移,实现租赁使用。

集团占用学院资产的管理目标,最终过渡到全额有偿使用,现阶段暂实行根据不同资产的用途,确定不同管理方式,对服务性的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教学科研、办公用房、交通班车、锅炉房及锅炉设备、家具设备等暂实行零租金标准,集团对学院后勤资产承担保值责任(在规定使用期内维护资产的使用功能);对经营性的房屋资产确定适当租金形式上交学院,以强化成本核算和维护责任意识。

集团严格按照协议规定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办理资产购置、大修、改造、报废变价处置等有关审批手续。

本方案启动后对集团用自有资金添置的固定资产原则上所有权归集团所有,享有所有权和处置权。

5、服务经营收费:

集团的各实体要制定出合理的收费标准,要按国家定额规定价、行业参照价、学校调控价、成本核算等标准制定,总原则应低于社会收费标准。有些项目的收费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甲、乙方共同协商确定。

6、监控体系:

集团要建立内部监控机制,对甲方制定的有关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服务经营符合甲、乙双方的协议条款要求。监事会要充分发挥对董事会成员和经营管理班子的监督作用。

甲方要建立职能部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对集团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经营效益和管理状况进行全面监督。

七、政策支持

1、学院要加强对后勤社会化宣传,促进师生员工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后勤改革,提供稳定的校内环境。

2、保证对后勤服务设施的必要投入,为后勤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创造硬件条件。保证集团转制后顺利运行。

3、集团成立后的头三年,其使用的经营性房产可暂不上缴租金,但必须把应上交学校的租金转化为学校股份,投入集团发展项目;下达给后勤集团的各项维修、建安、卫生绿化等指标,均不低于改革前三年的平均指标,3年后,五十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通过谈判直接下达给乙方承建,超过五十万元以上的项目,乙方参与公开竞标,同等条件下,乙方优先。

4、后勤服务集团2001年的服务运行经费,暂按5月24日校长办公室会确定的指标执行。其中:总务保障经费120万元(包括10万元零星维修费),水电承包经费280万元(回收费除外)。但必须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考核后勤运行经费的使用效果。

5、学校支持、帮助后勤集团向社会和政府争取对后勤社会化的优惠政策。

八、在本方案实施过程中,所有总务处及各实体负责人,都要坚守岗位,保证后勤经营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九、其它

对校医院、印刷厂、幼儿园等单位的改革方案,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要求,由后勤管理处组织相关部门,按照院政字[2000]119号文件确定的原则提出办法,结合院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安排实施。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