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徽财贸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

时间:2013-05-27浏览:244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改革对于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极为重要。改革的方向是实行社会化。”为了加快安徽财贸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充分发挥高校后勤的服务功能,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根据国办发[2000]1号和安徽省政办[2000]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1、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领导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加快后勤转制及社会化改革的步伐。

2、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统筹规划,以人为本,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循序渐进,避免急于求成和简单化。

3、改革管理体制,转换运行机制,优化后勤资源配置,精简机构,加强管理。

4、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坚持学校后勤工作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服务的方向。坚持有利于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利于发展后勤产业和减轻学校的负担,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二、改革的目标与步骤

1、总体目标

从现在起,到2002年底,把我院后勤服务体系整建制地从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中分离出来,通过分流与重组,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社会化运作。采取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引导,学校规范管理与有效监督的办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后勤服务体系。

改革的近期目标是采取“小机关、大实体”的运作模式,实现后勤管理经营服务分离。改革体制,转换运行机制,将后勤实体分类运行。对经营实体要明确经济指标,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对服务型实体,要明确责任目标,确保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对兼有服务和经营两种功能的实体,采取量化经济和责任指标或定额承包等办法,在保证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追求一定的经济效益。通过改革,学校逐步减少对后勤的投入。充分调动后勤职工的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2、改革的步骤

2000年12月底把我院原属生活后勤和保障后勤系列人员及相应资源从学校行政管理体系中整建制地剥离,成立安徽财贸学院后勤服务集团,与学校事业编制的后勤管理处形成甲乙方格局。明确后勤服务集团的法人资格,成立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长由分管后勤的副院长担任,监事会召集人由院工会主席担任。由董事会负责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集团内部按行业特点,分类组建若干个后勤经营服务实体。后勤人员在集团内部竞争上岗和优化组合,对后勤资产进行清产核资,资产重组,合理配置。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指标。

从2001年1月至12月,后勤服务集团进入试运转阶段。进行内部机制转换,分步推进各项各类与后勤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改革,不断完善制度,积累经验。同时,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学生公寓小区、食堂及配套服务设施。

从2002年1月至12月,后勤服务集团进入正式运转,并根据发展规划,扩大经营和服务范围,在巩固校内市场的同时发展对外经营,逐步适应社会,形成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后勤体系。当后勤服务集团已逐渐趋于成熟后,学校应支持集团通过并入、联办、连锁、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服务专业化、集约化和企业化经营服务,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化后勤服务体系。

三、改革的范围、机构设置及职能

(一)改革的范围

学校内的饮食、学生住宿、交通车辆、水电供应、环卫、绿化、房管、修建、接待、幼儿园、医院、劳服公司和校办产业等。

(二)机构设置用职能

1、组建学院后勤管理处(甲方),属学校事业编制,代表学校协调处理与后勤服务集团(乙方)的关系,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出发管理后勤服务工作,执行不适应企业化经营的有关后勤服务职能。下设办公室、总务科、资产管理科(含房产)、基建科(含基建财务)。其基本职能为:

(1)负责后勤改革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设备构置计划、专项维修计划以及后勤服务预算,协调供求关系。

(2)制定后勤服务的目标任务,规范学校后勤社会化的各项规章制度、后勤工作质量标准、指标体系。

(3)代表学校与后勤服务集团签订各类经营服务协议或经济合同,用经济和行政手段对后勤服务集团进行约束。

(4)对后勤服务的市场、资源、环境、收费项目、计量标准、服务质量和各项管理制度进行监控、检查、督促。

(5)负责学校下达的预算内各项经费(含国拨基建经费)的计划使用和管理,并监控集团各实体财务运转情况。

(6)负责全院固定资产实物的管理。对后勤服务集团租赁的校有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监控,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

(7)负责规划和管理学校维修项目,并向乙方或社会相关施工企业公开招标。协同学校有关部门监督乙方或社会相关施工企业的服务、施工的进度、质量以及售后服务,审核乙方工程预算、决算。

(8)负责对基建项目进行规划、报建、招标、施工、验收、预决算的全面管理。

(9)负责学校的房产管理和房改工作。

(10)负责对校内外的后勤协调工作。协助乙方做好与服务对象(本院师生员工)的信息沟通及宣传工作。

2、成立学校后勤服务集团(乙方),为企业建制,具有法人资格。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集团设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2人。并设集团党总支,总支书记兼副总经理。

后勤服务集团直辖办公室(含人事、劳资)、计划财务部以及后勤物资采购供应中心、水电管理服务中心、校园绿化保洁中心、老校总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交通车辆服务中心、修建装璜服务中心、劳动服务公司、印刷厂、幼儿园等12个经营服务实体,学校医院在完成国家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和进行社会化改革后由集团代管。后勤服务集团基本职责为:

(1)按甲乙双方签订的协议或合同,认真做好后勤经营与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协议或合同、规章制度、质量标准、收费标准和指标体系。

(2)加强集团内部的管理,做好员工政治思想工作,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及有关规定。

(3)做好租赁资产及自增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按国家规定的国有资产使用周期、做到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4)严格成本核算,规范资金运作,努力开拓市场,扩大经营服务范围。

(5)依据有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自主用工。

(6)配合甲方,做好工程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

(7)承担学校临时交办的任务。

四、改革的要求

(一)资产管理改革

1、清产核资。2000年12月至2001年6月,学校完成对后勤服务集团所使用的学校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和虚拟评估,并登记造册归档。

2、明确产权关系。原校有资产所有权归学校,使用权归后勤集团。学校根据发展需要,对校有资产可统一调配。

3、学校从2001年1月对原校有资产以零价或优惠价租赁给后勤集团使用(具体办法另定)。2003年元月1日起属于校有资产及其增值部分,学校作为股份,提供给集团有偿使用,经营利润部分归集团所有。

4、明确资产保值责任,防止资产流失。集团对校有资产经学校同意后,可以优化配置,合理重组,充分发挥效益。但由于使用和管理不当,造成校有资产流失或提前报废,集团承担相应责任。

(二)财务管理改革

1、由学校行政事业拨款改为服务收费制,后勤集团严格成本核算,使其通过合法经营和优质服务,参照社会行业收费标准合理收费。

2、集团内部对无法人资格的实体实施财务统管,实行报帐制,其与学校的财务结算由集团财务部统一负责。集团下属各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在银行开设独立帐户,按企业管理模式实行独立核算的财务制度,按企业报表设计科目,按月向集团财务部报送财务报表,并接受学校财务、审计部门的监督与指导。集团对各实体财务人员实行定期轮流委派制,财务人员由集团聘任和管理。

(三)人事制度改革

后勤集团人事制度改革按企业化管理的要求,建立后勤服务集团人事及用工制度,实行干部聘任制和工人劳动合同聘用制,根据“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按需设岗,以岗定编,竞争上岗,量才录用,自主任免内部管理人员,自主招聘或辞退职工。后勤集团及各实体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使用原学校后勤职工。不愿转入后勤服务实体和落聘下岗人员,可自主重新择业。

在后勤服务集团成立试运行阶段,集团正副总经理,由校组织、人事部门考察提名,经校党委批准后,学校聘任。董事会成立后,总经理由董事会在全院公开招聘,董事长聘任,副总经理由总经理提名,由集团董事会考核聘任。内部各经济实体负责人由集团聘任,聘期三年。

(四)分配制度改革

后勤服务集团按现代企业运行制度运作规则制定分配方案,实行效益工资制,建立以效益高低定分配,经服务优劣定等级,多劳多得,优质优酬,高效高奖的分配激励机制,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基本工资+岗位津贴+效益工资的新工资制度,使个人利益与经济实体效益及师生对服务好坏的评价直接挂钩,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五)服务收费改革

学校将原由行政拨款服务逐步过渡到有偿收费服务。后勤管理处及学校有关部门组成收费核定小组,按照行业参照价、学校调控价、成本核算价等综合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后勤服务集团不得擅自出台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

(六)监控体系改革

在监事会领导下建立经济实体自检、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控体系,对经济实体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管理状况进行全面监督。

五、改革的政策保障

1、后勤经济实体人员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政策。“老人老办法”就是进入后勤服务集团原属学校事业编制人员,改制后在工作期间,仍由学校保留其事业编制、档案工资和原来职级,并在专业技术职务上享受学校统一政策,增资或补贴计入档案工资;2000年到2002年学校将其工资、津贴、补贴及其增量作为管理费划拨给乙方,2003年元月1日起学校不再承担集团职工的工资、津贴及补贴。乙方必须按照企业的经济效益,岗位职责和本人贡献,改革分配办法,彻底打破大锅饭。职工退休时可回学校办理退休手续,由学校按照事业编制人员的退休办法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学校退休人员的同等待遇。原由学校负担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仍由学校支付。住房分配及货币分房后的补贴,享受学校事业编制职工同等待遇,继续由学校承担。病故和正常死亡后的丧葬费、抚恤金按事业单位人员标准计发,费用由学校承担。对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后勤集团者,学校将予以除名,并不保留其档案待遇。

“新人新办法”就是改制后由服务集团招聘进入后勤的原非学校正式工作人员,按企业化管理的有关办法。工人实行劳动合同制,干部实行聘任制,档案不进入学校。

改制后集团近期相当于处级,其下属实体相当于科级。集团聘任的干部,“老人”享受相应的职级待遇,“新人”的职级待遇按集团章程办理。

对年老体弱的后勤正式职工,本人申请经批准应允许提前退休(可按事业单位原规定退休年龄提前五年)。

2、为保证社会化改革平稳实施,学校在对改革初对后勤仍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学校要继续加强对供水、供电、地下管道、道路等后勤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保障学校的快速发展。通过后勤改革,学校逐步减少对后勤投入。

3、学校为后勤集团提供市场,后勤集团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建立校园内有序市场。在重大项目招投标上,在同等条件下,后勤服务集团可优先中标。

4、学校应加强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宣传教育,促进师生员工转变观念,理解员工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后勤改革,为后勤社会化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内环境。

5、学校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上对服务行业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使后勤有条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师生提供服务。

6、经后勤管理处等部门核准的各经实体使用的校内收款收据,学校财务、审计部门应予认可。

六、改革的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后勤改革领导小组(另文),负责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实施,待后勤服务集团正式成立并规范运转后即告撤销。

2、学校成立安徽财贸学院后勤服务集团董事会,按照《章程》负责对后勤集团的经营方针、投资方案和其它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决定集团负责人的人选,审定集团的基本管理规章。

3、后勤的转制及社会化改革涉及面广、影响大、政策性强,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同全院整体改革相协调。工作要细致,作风要扎实,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务必把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办好。

4、后勤系统要充分认识此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后勤服务社会化既是后勤发展的需要,又是学校发展的需要,要顾全大局,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