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安徽日报》:7年捐助70名贫困大学生——一位宿舍管理员的爱心基金

时间:2013-04-11浏览:208

  《安徽日报》3月28日C3版报道了我校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宿舍管理员王维忠和他的“爱心基金”,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7年捐助70名贫困大学生——

 

一位宿舍管理员的爱心基金

 

  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学生公寓10号楼一楼大厅,远远看见一位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从楼道中走下来,面容和蔼,让人如沐春风。一旁的学生告诉记者,那就是“爱心基金”发起者、感动了全校同学的“宿管叔叔”王维忠。

 

  默默资助贫困生

 

  2005年,王维忠从安徽财经大学校车司机的岗位上主动转岗,担任了该校西校区11栋A、B楼的宿舍管理员。那年,他刚满50岁。

 

  细心的王维忠发现,总有几位贫困学生,吃饭时,既不在食堂,也不在宿舍,有的买2个馒头和一点咸菜,躲在学校的小树林里偷偷就解决了;有的等到学校食堂快关门时才去买些“折扣”饭菜;有的放假没有回家的路费……一种难以名状的心痛涌上王维忠的心头。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吃过树皮、啃过草根的王维忠,决定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这些孩子,少时50元,多则1000元。此时,王维忠的儿子还在念大学,妻子刚刚下岗,全家的生活全指望着王维忠那点微薄的工资。

 

  国贸专业2006级学生马国,家庭贫困,一直靠打工来维持学业。 2006年,他在做完家教返校途中,不小心被火车刮倒,腿部受重伤。王维忠得知后,立刻拿出1500元赶赴医院,为马国交上了医药费,又每月给他150元的生活补助。

 

   “有的学生自尊心很强,不愿意接受你的帮助,稍不注意,不仅帮不了学生,还会伤了他的自尊心。”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王维忠总是细心周到。一次,来自外地的贫困学生王晨刚刚动完手术,身体虚弱。王维忠就带着鱼汤去探望王晨,笑着说:“今天我饭菜做多了,请你帮忙吃一些吧。 ”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2006年,安徽财经大学经过对各个学院摸底后,决定帮扶一些家境较为贫困的同学。这些学生有的却表示:已经有人资助了他们。在老师反复追问下,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不留名”的宿管员王维忠才为人知晓。

 

  设立“爱心基金”

 

  王维忠热心助学的故事传开后,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秦元芳、校车队的王斌、蚌埠师范附小教师张来红、南京人口学院教师徐霞、蚌埠市经信委解建、怀远县城建局史霞等人纷纷解囊,与王维忠一起成立了专门的爱心基金。从2005年至今,王维忠和上述爱心人士共捐献70000余元充实到爱心基金,先后资助了在校的70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克服了生活中的困难。

 

  2008年,校后勤集团在每层楼置放一个微波炉或烧水器,鼓励学生每使用一次就向旁边的爱心捐助箱投入2角钱,加入爱心队伍行列。去年,“爱心捐助箱”就为26名困难学生每人发放了200元的回家路费。

 

  王维忠对善款的使用,十分审慎,每一笔都记录在案。在台账的封面上,记者看到了王维忠写上的这样几句话:“人字好写,做到很难,要有奉献精神,要相互支持。要做一个好人,不要做一个坏人;要努力学习,不要贪图享受。”

 

  播撒爱的种子

 

  2011年初,王维忠担任财大东校区4栋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员。5月底,他不幸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心情一下子跌入了低谷。这时,学校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负责人前来探望、勉励王维忠,并送来2000元慰问金。王维忠向亲朋好友借来3万多元治疗费,却不舍得用这2000元,主动将这笔钱放入了爱心基金。

 

  住院期间,王维忠特地叮嘱同事和家人不要将他的病情告诉学生,生怕学生因看望他而破费……

 

  去年9月,新学期开始了,王维忠重新上岗。他盘算着:“上半年,才帮了两个学生。下半年,爱心基金的工作可不能耽误了……”

 

  如今,王维忠每天要上上下下跑完4栋6层高的学生公寓,查看学生们是否按时就寝,用电是否安全,还有哪些生活困难……看着学生们无忧无虑、健健康康地进进出出,王维忠觉得自己的心情也变得阳光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王维忠认为,这是他帮助学生,带给他最大的财富。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初出院时他还是骨瘦如柴,现在身体变得越来越壮实了。最近的一次复诊,他身体的各项指标全部恢复正常,4月底,就可以停药了。

 

  王维忠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他两次被评为 “全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省委教育工委和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分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他的影响下,宿舍管理员、楼长、保洁员等全都自发地为贫困学生捐款。

 

  采访结束时,学校后勤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决定扩大“爱心基金”来源,把爱心传递下去。(本报记者 郭耀华 丰静)

返回 原图
/